English

寻呼台出路在何方

2001-01-17 来源:光明日报 王丽华 我有话说

近几年来,手机迅速普及,寻呼市场受到了极大的冲击。对于无线寻呼运营商来说,面临的难题是靠什么继续吸引用户,使现有的无线寻呼业务健康发展下去?中国联通和量子公司的合作为我们提供了一些启示。

寻呼台会不会倒闭?

量子公司的代表与寻呼台的人士进行深入探讨后认为,寻呼行业在几年内不会消亡,但寻呼台数量会减少,寻呼台未来将向“寻呼信息化、服务个人化”方向发展。根据这一结论,量子公司提出与寻呼台共建“量子无线信息服务平台”,由量子公司提供全面解决方案,通过互联网将众多寻呼台、移动局和信息源连接成一个双向互通的网络渠道,帮助寻呼台实现服务功能的增加和转化,使呼机不再仅仅是用户与用户之间进行通讯联络的工具,而成为一种全新的信息接收终端。

量子公司的这一方案得到中国联通公司的认可。根据双方签订的合作协议,量子公司帮助中国联通公司搭建寻呼增值信息服务平台,其中包括中国联通公司寻呼网站(www.191-192.com.cn)的建设。

未来呼机能做什么?

据量子公司有关人员介绍,整个寻呼增值信息服务平台可以为联通寻呼用户提供网页寻呼、网页寻呼查台、股票订阅、股票预警、邮件通知、PDA信息定制、用户资料修改等多项增值性服务内容。

邮件通知功能是指呼机用户申请了该服务后,就可以用呼机接收自己从任何一个ISP申请的E-Mail地址的电子信件。呼机用户也可以通过打电话给寻呼台的方式给任何一个E-mail用户发送电子邮件。

网页寻呼是一项充分利用互联网服务于呼机用户的增值服务,此项服务是指互联网用户登录到www.bpme.com、www.airoam.com、www.pagechina.com、www.sina.com.cn网页,通过在网页上输入寻呼号码及寻呼内容,就可以呼到联通寻呼的用户。

股票订阅和股票预警功能主要为广大炒股的呼机用户提供便利。目前中国有4000万股民,而拥有股票机的用户只有100多万,如果寻呼台通过股票点播功能将我国股民的1/8吸引成为寻呼台股票点播的用户,那么股票点播的呼机用户将达到500万。此项服务让股民可以打电话给寻呼小姐,选择10只以内的股票以及股票信息的类别,最迟从第二天开始,他们就可以通过普通中文机和数字机定期获得这10只以内股票的行情、个股股评及有关上市公司新闻等内容。股民还可以获得“股价上下限提醒”服务。

信息定制服务是指为特定用户提供信息点播、信息查询和信息通知等服务,这些应用系统使每个呼机用户所获得的信息都是自己所需要的,从而呼机用户可以享受个性化服务。

中国联通的有关人士称,网上寻呼业务、信息点播、邮件追身呼等业务的开通,大大吸引了呼机用户,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,申请服务的用户已经超过5万人。对于寻呼台来说,通过提供增值服务既吸引了新用户,又留住了大量的老用户。可以说,在互联网时代,无线寻呼产业找到了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